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Q&A

Q:
請問長期的緊張和焦慮是否會導致憂鬱症?

A:
由你的來信中,似乎你已經詢問過許多人這樣的問題,不知道你所得到的答案為何,你是如何面對所得到的答覆,是信任?是懷疑?或是無法面對!
在疾病的診斷中,是有許多不同症狀存在的,可能會隨著時間或是相關事件的變化而改變。
我並不想直接回答你的問題,想先和你探討疾病的心理歷程,如果一個人長期的焦慮,是容易在心理產生無助感、無望感,加上長期面對自己焦躁不安的病態狀況,確實易引發續發性的憂鬱症狀。
在精神科的治療中,是相當注重病識感,所謂的病識感是包含認知、情緒、行為三方面,也就是說要在認知上了解自己的問題,適宜的情緒接收自己的狀況,在行為上確實配合所安排治療,如果能有這樣的病識感,方能協助自己早日康復。相反的,如果認知上一味排斥自己的疾病,以憂鬱、消極、沮喪的心態面對生活狀況,行為上不配合治療、或是作不適的民俗治療,這對你將是不好的處理。
精神疾病確實是一件令人相當困擾的,但先萬不要有一種過度憂慮、負面的思考,將自己的生活放輕鬆一點,以積極的心面對,找尋正確的藥物及心理治療,相信對你會有較正面的幫助,希望這樣的探討方式,可以給妳適當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