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Q&A (睡眠問題)

Q:
我目前是大四生,在校表現都不錯,對自我的要求都滿高的, 且常因事而鑽牛角尖.大約在去年前, 我曾經碰過一連串大好及大壞的事.諸如參加一些大型比賽獲得好成績,及胃病, 差點吃官司的車禍, 學校課業...等,當中的壓力曾讓我有過連續兩三個月的斷續失眠及心情低落 雖然失眠症狀之後有改善, 但在今年初又開始有斷續失眠, 一直到了一月底放寒假了, 所有事都結束了, 可是失眠問題不但未改善,反而加重, 造成天天無法人眠, 我也不知為何會如此. 之後也因此使得我心情一直低落, 怕不會好,擔心自己的未來. 我看了許多的精神科門診. 一開始時醫師都以失眠給我治療(給我吃stilnox改善睡眠,並告訴我這藥無副作用,可以放心吃),我同時也加人台南奇美醫院的生理回饋治療及心理治療,但效果都不大, 失眠都未改善. 我後來換了醫生, 他說我有輕微憂鬱症, 給我吃EFEXOR, 我目前正在服用(快兩個禮拜了, 但我還是擔心會不會好, 又怕長期吃stilnox會不好,醫生說可以吃, 不吃會有預期性焦慮). 吃與不吃間, 吾身千萬難. 我該怎麼辦? 有更好的醫療方式嗎? 我自己要如何配何呢?

A:
你所描述的情形至少可分為兩部份: 失眠合併憂鬱症狀 或 嚴重型憂鬱症併有失眠情形, 二者間的分辨於網上稍有困難, 但我贊成您目前暫以EFFEXOR(抗憂鬱劑)及Stilnox治療, EFFEXOR的療效應於2-4週可見改善, 若有明顯改善則應繼續使用6-12個月, 請聽醫師的建議.....但不論有無改善均應考慮加上其他生活調整.....Stilnox算是新一代的短效助眠藥物, 效佳, 暫不用擔心長期使用的問題, 也不宜時用時不用, 應固定每天定時使用...如果您確有入眠的困難; 待你的不安減少, 自我控制感增加後, 再將之減半使用....再....
生活調整:
1. 檢討你的個性是否太完美了~完美無罪, 但有時會增加自己的壓力, 干擾情緒, 導致失眠....想想人生海海....減低一點對自我的要求又如何? 但你會輕鬆很多.....壓力減輕很多....
2. 想想你以前心情不好或壓力大時是如何處理的? 如聽音樂. 找人吐嘈. 運動. 罵小狗.....試著找回一些你以前慣用的生活習慣...當然是指有益的生活習慣.....
3. 若你以前沒有運動習慣, 建議你應選擇並建立一種, 並持之以恆的去做, 每天即使跑跑步也十分有利於你的健康及身心疾病的回復....
4. 如果你有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應改掉: 如喝酒.茶. 咖啡...夜貓子作息, 特別是喜歡在睡前想事情.... 明天要做....告訴自己睡前不想事情, 若真的有事要想, 想完立刻寫下來, 再告訴自己: 我已考慮完了, 不要再想了......不要將自己的大腦一夜開機...只為了記住明天要幹嘛.....
相信一個想法: 病怎麼來怎麼去, 來自生活, 也消失自生活...端視你如何調整你的生活內容....

以上僅 係最基本的治療觀念, 但卻是任何身心疾病治療上十分重要的原則....當然如果你的問題更嚴重: 強應加上其它進一步的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