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Q&A 焦慮

Q:
我是一位高三的學生,這個問題大概已有3.4年了,
而最近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我每天上課都非常緊張、焦慮、害怕,
不敢抬頭看黑板,更不敢看老師、同學,課堂上一安靜下來,
我就非常不安,只要一抬頭看到老師的眼睛就發抖的低下頭來,
此外也很怕我這樣的動作會引起旁邊的同學異樣的眼光,
我常常想著周遭的人是否在注意著我,就讓自已越來越緊張,
一直就是低著頭,因此我就一節熬過一節, 頭始終未抬過,
所以也就常常要換位子的時候,就非常焦慮,害怕換到前半部的座位,
早上升旗時,也一直低著頭,考試時也不停發抖,
我也很擔心同學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怪人,媽媽說是我自尋煩惱,
她跟本就不了解的。

A:
1. 看妳的來信, 大概是焦慮類的疾病.
2. 焦慮類的疾病, 又可分為恐慌症, 懼曠症, 強迫症, 社交焦慮症,
單純畏懼症,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廣泛性焦慮症等等.
3. 來信內容的敘述,似乎比較可能是社交焦慮症,或是廣泛性焦慮症。
所謂社交焦慮症,是指面對人時會緊張、害怕的症狀。廣泛性焦慮症,
則是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十分的緊張或害怕。
4.另外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妄想症一類的疾病。
都會覺得別人對我有意見,常常批評攻訐我。
不過此類疾病通常不會有病識感(也就是認為自己有問題),
而認為都是別人不好才這樣。
5.適當的抗焦慮和血清素再吸收抑制藥物合併使用,
可以有效的控制這種症狀。
6.如果覺得門診醫師很忙沒時間,可以尋找病人比較少的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