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Q&A 焦慮


Q:
從今年四月以來,經常感到背脊,腰部,關節感到疼痛,睡眠不良內分泌失調等情形,於是在五月辭去了工作,打算到醫院作詳細檢查並且放自己一年假(但不讓家人知道,以免失去了這段假期的自主權及親友的異樣眼光,多半在圖書館之類的場所渡過)八月方正確的在風濕免疫科檢查,結果疼痛方面並無大礙,只是肌肉過於僵硬,9月又前往腦神經內科檢查"腦波"正常腦神經心理學顯示有焦躁的傾向。最近2-3個月來總是睡眠中斷(翻來覆去找不到適當的姿勢入睡),記憶力減退,影響日常生活,閱讀時總是跳行,反應較遲鈍,又經常為了父親的無知態度時常感到怒不可歇,獨自無奈的嚎啕大哭,摔東西出氣或者像 瘋了一般自己不斷發出呻吟聲。
今晚又與父親發生嚴重口角,哭了好久好久那種自己從小到大就不被照顧的心酸不斷的湧上心頭,有一股想要把手中28顆Rivotril一口吞了一了百了念頭,但萬一不如預期乾脆時又如何呢?
請問醫生我是否該看精神科門診了或者可如何自己調適情緒呢 ?

A:
您所陳述的症狀,包括肌肉緊繃、不明原因的酸痛、睡眠障礙,合併明顯的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脾氣易怒等,初步看到的是嚴重的焦慮症狀。可能的原因,大部分是因為生活中存在某些你相當在乎卻無法解決的事情,也可能是人際上的不順遂、生活中有太多事情都要你費心注意等原因;這些狀況所需耗費的腦力超過妳的大腦皮質的負荷能力,
導致有腦功能失調的現象。
基本上,因為妳的身體(大腦)已經開始不聽使喚,因此暫時離開耗費妳的心力的事物,讓大腦有充分的休息;未來對那些事情找一個自己暫時可以接受的處置方式等等,可能對妳的情形會有所改善。不過妳的情形似乎已經嚴重影響妳的生活,因此到精神科就診也許可以幫助妳有個較有效的解決策略。
甚至在初期服用一些抗焦慮劑以及醫師處方的安眠藥物,可以較迅速改善妳的身心狀況,才能培養體力應付生活中的種種狀況。

如果焦慮狀態持續過久,也有可能會陷入一種憂鬱狀態;有人會覺得有氣無力,也有人會覺得煩躁難耐,然後對生活中的事物愈來愈沒興趣,無來由的負向思考也越來越多,甚至陷入嚴重的絕望感、無助感、無用感,
甚至有不如死一死的念頭出現。
目前我們無法從妳提供的訊息判斷妳是否已經進入憂鬱狀態,目前高雄區在長庚、榮總、高醫、小港醫院等綜合醫院,以及凱旋、慈惠等專科醫院都有合格的精神科專科醫師,妳可以以自己就醫方便度,以及與醫院的熟絡度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