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Q&A 社交焦慮


Q:
從小我就是個害羞內向易臉紅的男孩子,也因為如此,
始終沒有什麼朋友,然而會造成這樣也許是說話會口吃的原因,
越是想表達我的意思,口吃就越嚴重,
說話吞吞吐吐的樣子讓我漸漸喪失信心,
若是有人介紹新朋友給我認識,結論大多離不開我很悶,
不說話,不善言詞,很無聊....等負面印象,幾次以後,
我慢慢開始逃避,習慣躲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但在網路世界,
我又搖身一變為幽默風趣的人,只要不用說出口,
打字較容易表現我的想法,但回到現實,跟朋友吃飯聚會,
有時他們聊的話題想參予,可是話在口中就是沒法說出,
雖然想講的話在心裏已經重複好幾遍,
但講出來哩哩落落讓人家聽不懂意思,氣氛就會變的有點尷尬,
就算有不錯的想法,講出來也會大打折扣,
久而久之就變成別人眼中沉默寡言的人,目前我從事設計方面的
工作,但連跟朋友一般性的聊天都有問題的我,
更別說把設計理念對別人作簡報了,緊張冒汗說不出話是唯一能有的反應,當然,也曾想過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但以上那些話,
叫我用講的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有人跟我一樣嗎?
而我又該怎麼辦呢?說話缺乏自信是我問題的關鍵,
事實上心思反應和長相絕對足夠讓我充滿著自信,
但我始終無法做好心理調適去接納人群,
請問有沒有專門矯正口吃問題的機構?

A:
從你清楚的描述了解你大概的情況
對於與人溝通和表達自己的意思 你似乎是還蠻有信心的
從你在網路上的表現看得出來 只是面前有活生生的人就會有狀況
不知道你和家人或是好朋友討論過嗎 也許他們可提供一些看法
看看是什麼樣可能的心理上的因素 讓你見到人講話會緊張
另外你也可以試著開發你的發聲部位 如聲帶 舌頭 喉嚨 嘴唇 兩頰肌肉等
儘量去用它們的時候 才能享受完全體驗它們和控制它們而不是被控制
也可以直接找個身心內科醫師 慢慢把問題告訴醫生
不要擔心結巴 因為你正好在呈現症狀
如此一來醫生可清楚你的情況 也幫助他診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