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Q&A 社交焦慮


Q:
我是男生,今年二十三歲,我確定自己得了社交焦慮症中的”膀胱害羞”症(ShyBladder Syndrome),從貴站的”同病相憐”和其它的網路資料中,我找到了原來有很多人都有這方面的困擾。我害怕使用公共廁所,當要用公共廁所的時候,我會感到莫名的緊張,進而使膀胱的肌肉收縮,小便無法排出。我大約是在十幾年前就得了這個病,剛開始時也不以為意,只要不用公共廁所就可以了,但如今我發現到了這個病會帶給我很大的困擾,我會因為廁所而拒絕外出旅遊,總要等到別人用完廁所才敢進去,當要找工作時,第一想到的也是廁所是不是有足夠的隱私... 總之,這個毛病帶給我太多的困擾了!

  由於這個病有其特別之處,我雖然有想過要找心理醫師治療,但每次想到要講這種小便上廁所的事,我便覺得難以啟齒。我一直知道這完全是心理上在起作用。我最近也在努力改變自己,我覺得自己已經變得開郎、也有不錯的自信心、和別人相處時也可以處之泰然、對自己的要求也降低了很多... 總之,我覺得整個人都已經不錯了,只是”害羞的膀胱”這種病卻怎麼都無法克服。

  值得一提的是,我是從一個美國網站(http://www.paruresis.com/)得知”害羞的膀胱”這種病的,我在上面也認識了一個來自中國上海的朋友,和他一齊分享這種病。另外,我自己也架了一個網站,希望把這種難以啟齒的病讓更多的人知道,叫做”害羞的膀胱-中文站” (http://home.kimo.com.tw/shybladder_big5/),我已經很努力地想克服這個病了,但卻沒什麼進展,醫師,不知你有沒有什麼建議給我?我是否應該去醫院看一下醫生?在台灣患這種病的人有嗎?去醫院會有效嗎?吃藥可以改善這種完全心理上的病嗎?

A:
依照您所敘述的情形,您確實罹患了社交恐懼症,事實上罹患此種疾病的患者很多,只是大家不會跟別人說自己有什麼問題,因為不僅僅您對於您的問題難於啟齒,有這種問題的人,在面對人群時候,會非常焦慮,更無法將自己的情形講的出口。從您來信的敘述,了解這種症狀已經對你的生活以及工作構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建議你儘快的去找精神科醫師,會對你的病情有所幫助。目前這種疾病是可以使用藥物來做治療,你也可以與醫師討論,有關於自我放鬆或是如何減輕焦慮的方式,因為在服藥的初期或是藥效不理想時候,也可以借住放鬆的方式,幫助適應的問題;另外有放鬆或是心理的支持,也可以加強藥物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