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Q&A 社交焦慮


Q:
我有一個相當困擾我的問題,就是上廁所(尿尿 )。
在人多的公共場所我上不出來,在行進中的巴士或是火車上也上不出來,以上的情形縱使是在非常緊急的時候也是一樣。
這個問題就好像魔咒一樣從我14歲一直到現在(24)糾纏我到現在,
我很擔心當兵,因為我知道入伍的第一天會有
尿液檢查。我好痛苦,因為這也使我每天都非常的緊張。

請問我該怎麼辦,我的情況是屬於哪一種精神病,是否可以治療。

A:
當一個人對某種東西或者情境,有過度或不合理的害怕,
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就可能是得到畏懼症。
你的問題是在人多的公共場所或行進中的巴士或是火車上上廁所
無法輕鬆排出來,符合上述原則。
一般而言你可以嘗試減敏感法來治療畏懼症,
先讓自己待在公共場所廁所一分鐘(不一定要排尿),
然後逐漸延長時間,每完成一次設定的目標,就獎勵自己,
如此就能慢慢克服心中的恐懼。
若不成功,就需要至精神科求診,配合藥物治療,探索恐懼的原因,
才能有效解決心中的恐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