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Q&A 社交焦慮


Q:
我是非常容易緊張的人,遇到任何要在眾人面前講話或做事情時都會很緊張。像上課時老師總是會點人站起來回答,每次老師課文講一個段落,快要點人的時候,我就開始心裡七上八下,如果不巧被點到了,一站起來就全身發抖,站也站不穩,而且心跳得很快,緊張得連話都快說不出來。

但這陣子以來我發現自己只要一出家門,走在路上只要一有人我就開始緊張不知道怎麼辦,
想要裝去蠻不在乎地在走路的樣子,卻沒有辦法,這時我常常在和行人擦身而過時刻意低著頭或看別的地方。我根本不敢看別人的臉,有時候是怕和對方眼神對上我會不知道該怎麼辦,有時怕自己的眼神或者整個人樣子看起來太緊張而給別人奇怪的印象;坐公車或捷運時,我也是努力的把目光投向沒有人的地方,但就算不看人,心裡還是很不安。

因為這樣,所以除非必要的話,我是不出門的。不儘對於一般陌生人如此,對學校的同班同學,班上的老師,我也是一樣的感到不安,和她們相處,我並沒有能夠比較自然,反而因為班上同學個個又漂亮又聰明更讓我在緊張不安之下多加一層自卑感,常自覺比不上她們,融不入她們的小團體之中。

我害怕自己會出糗,會讓人笑話,每天上課光是緊張就已讓我筋疲力竭,哪還有精力面對日益沈重的課業和升學壓力呢?常常想著自己要去做什麼事,卻都因為各式各樣的問題和擔心而不了了之。
自己想到這件事總是不知道要向誰說,也曾經想過要向心理醫師求救...
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嚴重到要去求診的地步,還是自己太誇張了?

A:
看了妳的來信,所描述的症狀,其實是典型的『社交畏懼症』。
社交畏懼症是焦慮症的一種,
症狀為有人在旁邊時會感到十分的緊張、害怕、擔心;
這害怕擔心的程度, 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工作、或人際關係。

這種疾病女性比男性多, 大約在十幾歲時發病。
但是也有人早在五歲、或過了卅歲才有症狀出現。
根據某些研究, 盛行率大約百分之二至三左右,
也就是說每一百個人裡面有兩三個人會有這種問題。
而這疾病跟體質因素、心理因素都有關係。

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都可以有效治療這種問題。
一般來說, 心理治療合併藥物治療的效果
會比單獨心理治療或單純藥物治療的效果要來得好。
在各醫院精神科或身心內科門診均可得到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的服務。
妳可以找個讓自己信賴的醫師, 好好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