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Q&A 社交焦慮


Q:
醫生說我有焦慮症但種是覺得有點???,之前很喜歡引起人注意,
喜歡受人稱讚),可是現在有點,不喜歡和很多朋友一起吃飯,因為會覺得不自在,而且他很容易緊張,一緊張起來就會想跳避,我想這可能是困擾的主因吧
(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不知何時,只要上醫院,在醫生問診的時候,就會不自覺的緊張,心跳加速,而且連親朋好友回家,也會感到不自然,而也很少和女生講話(怕女生臉會紅,有一間理髮店他也不敢去(因為有一次他不知何種原因而緊張,從此進入那家理髮店就會緊張),請問我為何會變的如此,是怕別人而逐漸退卻嗎??
為何會變得很容易緊張,凡事都自認能力不夠? 我覺得自己蠻孤僻的,不太愛理人,其時我很喜歡交朋的,但有時也不知道要聊什麼,我要怎麼救我自己..
悶都快悶死了...因為沒人會了解我
我想我可能有社交畏懼症,我.面試.和不熟的人說話,會感到緊張
我無法和人溝通,常常感到孤獨,曾試著自己去參加一些旅遊活動,
但帶給自己很大的壓迫感,或不自然,會有呼吸不順的感覺,胸口有一股氣出不來,常會不自覺的嘆氣, 常會覺得被一個無形的籠子困住, 對自己沒有信心,尤其是在與人接觸方面,常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因此在需要與人有所往來或合作時,便怕自己做不好,而踟躇不前,常在考慮再三後,例如我不敢自己去買東西,因為怕要和店員交談應對。 然而如此,使得自己有許多想做的事不敢去做,而一事無成,同時事後又後悔不已,並對自己更沒有自信了。 希望有方法能改善自己在與人往來上的困擾,有時沒時就會覺得憂鬱,如果週末老待在家裡就會很難過,尤其是出太陽的日子,常有孤寂感,定要去找朋友或是有事情做才不會胡思亂想,但找同學又常把聊天氣氛弄得緊張, 不大敢上街買東西,逛街,(由其是女生交多的地方,不知為何,喜歡卻又有一種想逃避不屑的感覺)這是為什麼呢?最近不大想面對自已的工作,,我一直很努力的去做好它,可是一再碰到的都是挫折感,我開始想逃避……覺得無法突破,會覺得很煩,開始覺得生活過得很沒有意義,一個人待在家裏懶懶的,做任何的事都會覺得無力感,力不從心,想換工作,那都不想去,卻又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我這樣到底是怎麼了? 會覺得自己一無事處, 為何會如此孤僻,為何人生變得如此無趣,我有時很討厭自己的性格無每當有可會認識新的朋友,卻會有種排斥的感覺,我覺得好累!
以前的我真的不是這樣的人,現在的自己一點點上進心都沒有,
感覺自己每天都在混吃等死似的。或許和我現在的環境有關吧,
有時腹部不時都會發出咕嚕咕嚕聲,有時可以在心中,很完整的剖析自己,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但一和精神科醫師溝通,卻完全沒法子說個明白,現在正因不知再找啥工作,而煩心。〈怕再受傷害〉,精神上非常受不了!
都 24 歲了,還這樣 ,想到就覺得很嘆氣。自己也生自己的氣,為什麼那麼沒 用。 不只是工作,心中還有許多莫名壓力,卻要承擔。
實在覺得又窩囔又悲哀。知覺都快不知在哪兒了!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很累,心很累!,常覺得自己身體不舒服,拉肚子,上班精神不佳,天天遲到,
擔心好多事,可是很多瑣事都難以下決定,,不知道,即使有很多 事情要做,
卻啥都不想做?常想很多事情,想改善自己,想找個新的生活目標
又不知道該怎麼找,腦子裡都是????????不知道,想去做某事情但想想又放棄,不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沒法真正的去辨別它。

A:
從你信中的描述看來, 的確是已達到"社交畏懼症" 的狀況. 而所謂"社交畏懼症"

即是因個體暴露在特定類型的社交或情境下所產生的一種立即性焦慮反應,
此狀態通常會導致逃避的行為. 此症的發病年齡通常在青春期或成人早期, 而且很快隨著一次羞辱事件之後發生, 或者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發病. ( 這部份可參考"診療室" 中之同病相憐 )
而在幾次的挫折之後, 便漸漸失去自信, 而因害怕再受到 傷害, 便以逃避的方式去面對, 久而久之就再也沒有辦法突破現況 . 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的狀況! 而你現在不止有" 社交畏懼" ,還可能出現憂鬱的狀況, 覺得生活沒有動機,
人生沒有希望.......你提到以前不是這樣的人, 而現在卻變成這樣! 是什麼原因讓你變成這樣? 如何打破此惡性循環? 恐怕是 改善你目前狀況的癥結所在! 這部份我建議你去尋求專業的醫療人員接受心理治療, 不要擔心自己會說不清楚, 只要你對自己有信心及耐心, 你一定會有改善的.另外再藥物方面( 例如抗憂鬱劑 )也會對社交畏懼症及低落心情, 無望無助的感覺有所改善, 這部份也需要與精神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祝你從新找回那 屬於自己的自信.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