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夜食症原來是安眠藥搞的鬼

原著作者: 林子堯醫師                轉載自心靈園地

一位年輕女性,過去有憂鬱症與其圖自殺病史,最近每晚服用安眠藥-宜眠安(Imovane)後,半夜都會不自主地跑出去大吃大喝,最扯的一次是她凌晨跑出去吃了一客麥當勞後,又跑去隔壁的便利商店嗑了一個便當,回到家之後卻又喪失記憶,醒來之後發現已經快中午,而自己穿鞋子趴在床上。這現象持續了好幾天,讓她感到相當焦慮和憂鬱。家人也憂心忡忡懷疑是不是「卡到陰」,但求神問卜之後都未改善,因此帶來醫院求診,經過臨床診治之後,發現個案應該是罹患了夜食症(Night eating syndrome)與夢遊症,之後將其安眠藥更換成其他藥物,夜食和夢遊的狀況就快速消失了,憂鬱與焦慮的狀況也因此逐漸好轉。

一般來說,夜食症跟精神壓力、內分泌或藥物有相關性。目前醫學上還沒有公認一致的診斷準則,但臨床症狀常出現早餐食慾不佳而不吃、失眠、晚上暴食、體重增加等症狀。統計結果,年輕女性機率罹病率較高,且通常會伴隨著憂鬱和失眠的症狀。治療要先找出可能的原因加以根治,如未改善的話,可以考慮藉由部分抗憂鬱藥物來治療。

美國聖路易斯大學的 Vander Wal博士針對了夜食症做研究,並將結果刊登在知名期刊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上。研究指出每天一次20分鐘的放鬆訓練,在不用藥物的狀況下,八天就可以減少夜食症的飢餓、焦慮及可體松的的分泌。

因此受夜食症所困擾的民眾,在服用藥物前,不妨請教醫師是否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或治療方式。而有服用安眠藥的民眾更要小心可能是安眠藥的副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