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 黃惠琪

原著作者:黃惠琪醫師                                   出處:黃惠琪醫師的隨想  轉載自心靈園地

產後憂鬱症不僅僅是生產後婦女的憂鬱症,男性也可能會有此症。在不同流行病學研究中,婦女的產後憂鬱症可高達5%~25%,男性(特別是新手爸爸)有產後憂鬱症的機率則是1.2%~25.5%。常見的產後憂鬱症症狀包含:悲傷、提不起興趣、無望感、低自尊、罪惡感、被擊潰感、睡眠與飲食障礙、空虛、社交活動減少、對照顧小孩感到無能為力、容易感到挫敗、對他人發脾氣、性慾減低等。
根據DSM-IV的定義,產後憂鬱症發生於生產後的四周內。但據統計,產後憂鬱症多在生產後兩週開始,甚至到生產後幾個月至一年都有可能發生。
有哪些危險因子可能造成產後憂鬱症?

1.過去有憂鬱症史
2.低自信心
3.照顧嬰兒的壓力大(牽涉到嬰兒的體質,如:新生兒不易餵食、半夜腸絞痛等)
4.生產前的焦慮與憂慮
5.支持系統較匱乏(如:協助照顧新生兒與產婦的人手不足)
6.重大生活壓力(如:工作、經濟)
7.配偶關係較差、較難從另一半獲得支持協助、單親婦女
8.計畫外、不預期的懷孕
由於產後憂鬱症的成因未明,在預防方面是針對上述危險因子作調整,例如補充足夠的營養與維他命、戒煙、運動、伴侶諮商與支持都很重要。
在營養的部分更需補充下列幾項:
1. Omega-3 脂肪酸:一般認為母體在孕期為提供胎兒的腦發育,omega-3 脂肪酸會較缺乏。天然的omega-3 脂肪酸可從亞麻子油、魚、食草動物的肉質中攝取,或食用健康食品。
2. 蛋白質:攝取足夠的肉類、蛋類或起司
3. 水分攝取:哺乳的媽媽們需比平時攝取更多的水分,果汁牛奶等也可以,但建議避免攝取咖啡與酒精。
4. 維他命:維他命B群,特別是維他命B2,可能可以減輕產後憂鬱症的症狀。由於維他命B是水溶性維他命,易從身體流失,建議天天攝取。
在治療方面,可以從營養促進、認知治療、家屬伴侶支持、支持團體、藥物治療(抗憂鬱藥如sertraline、paroxetine)等層面著手,若能正視並早期辨識出產後憂鬱症並加以協助,對婦女、伴侶、新生兒、家庭皆有重大長遠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