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Q&A 焦慮


Q:
我是一個面臨即將就業的大學生。在求學這幾年,原本只是覺得自己很容易緊張,但在這四年來,因為所學必須在相關場所實習,所以必須在將來要工作的場所中實習。
而 實習時我發現自己除了很容易緊張之外,工作時間的安排也常常因為自己焦慮、害怕自己做得不好,而出現了不能按照老師的schedule工作,常常 delay吃飯、delay下班,跟我一起實習的同學發現之後,剛開始會提醒我、時間一久,就覺得我怎麼會這樣,跟我在學校的表現不同,於是人際關係就愈 來愈疏離,因為大家都很忙,沒辦法再一直提醒我。這樣的情形反覆出現,只要自己面臨壓力時,自己就會顯得相當慌亂;而且,當自己有哪個地方做得不好,就很 容易怪自己、怪自己、一直怪自己怎麼會做錯?於是開始出現焦慮情形、手抖、心情無法安定、內心一直罵自己笨、做得很差勁、甚至想割腕的衝動。
而這樣的情形,只有在我面臨壓力時才會出現,如工作場所、面臨多人發表而自己卻表現語無倫次時,因此我從沒去看過精神醫師。而且我也在猜自己也許沒有這麼嚴重,只是自己太緊張(慮病症?)而已。所以才想請問您們,不知道這樣的情形要去看醫生嗎?

A:
對於不熟悉的工作 容易因為陌生 常會出現焦慮不安的現象
也因為對自己的表現有期待 所以實習時 當然會特別緊張
擔心自己的表現 這稱為 performance anxiety
這種現象 其實非常普遍 一開始擔心自己做不好 不能照進度完成
因此就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 這是一種責任感的態度
在未畢業之前 一定無法跟已經在就業市場工作的人一樣順手
畢業後 進入職場也一定要有一段時間的學習及適應
就如同我們也是同樣經過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的過程
對於我們而言 那都是訓練必要的過程 無法避免的
以學習的態度 不需要過於自責 因為妳需要時間適應
同儕之間 可以彼此提醒 這可以讓自己在過程中 不會太孤單
每個人對於壓力的反應不同 焦慮是一種真實的回應妳內心的不安
若是長期對於壓力的承受有困難 找精神科醫師是非常合適的
並非一定要很嚴重才可看醫師 這屬於心理衛生的問題
另一方面 對自己有信心也是很重要的
正確地看待自己 多欣賞自己的優點 愛自己多一點
情緒的處理有很多方法 傷害自己並不是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