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Q&A 人際關係


Q:
我面臨學業與就業問題。目前是專科生肄業、結業。
雖然在學校有申請學雜費減免了三成。(殘障輕度),但我覺得花費還是很驚人,
在一、二年級時我真得沒辦法像正常人一樣的生活,藥物也時常不穩定我的症狀。所以我在校成績很差,除了三年級狀況較好外,必修課程被當了八科以上,然後要暑修,每天面對的都是不一樣的同學,而且我也很討厭每次都是不同的人、不同的老師、不同的教室,這我很難去適應。

所以暑修我繳了錢去了幾次就沒再去了,我打算不再去學校上課。
辛苦經營的三年級的夜間專科生活,也沒有半個朋友,只剩下離開時的一句句的:「BYEBYE!」這樣根本就沒辦法建立起友情。
至於有以前的同學會,我也不想去,不想破壞別人對我的優質男生的印象,現在的我24歲滿,自從發病來過了十年的強迫症、和社交畏懼症的生活。

A:
關於學業部分,聽到你不打算去學校上課,我覺得很可惜,雖然可以了解那樣子上課壓力很大,但放棄辛苦三年的學業,畢竟是一項損失和挫折.不知是否還有挽回空間?
你提到可能受強迫症和社交畏懼症的影響,不知在這方面你所接受的治療如何,如果效果不好,是否有考慮包括藥物和心理治療同時進行呢?
如果還能同時和學校老師(學生輔導中心)一起商量對策,是否更能增加信心?當然對很多學校來講,這不容易.尤其是夜間部,但不管怎樣,希望能多想辦法,不輕言放棄.至於同學間的感情,本就無法強求,多半仍需靠自己去爭取,去多接觸.其實除同學外,如能有其他管道認識一些朋友,也是很重要的社會支持網絡及資源.
你提到不想破壞別人對你的優質男生印象,可見你相當在意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印象,
但希望不是太過在意而變得不願去面對他人,如果是社交畏懼症,我所知道現在也有不錯的藥物可幫忙,當然心理輔導也會有幫助的.

至於就業工作的問題,現在景氣不是很好,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興趣,文憑固然重要,臨場表現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必要的話,也可透過心理輔導及治療去發現自己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