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Q&A 憂鬱


Q:
昨天我精神科檢查,得之自己患了憂鬱症,很驚訝!
我也會得到憂鬱症!!請問,是不是我累積了太多壓力沒有解決,或是有什麼我不
知道的「觸枚」(關鍵事件)導致引發憂鬱症。
另外醫師開的處方是「百憂解」,一天一顆,這種藥安全嗎?有副作用嗎?以後停
藥之後會不會產生依賴,或是復發呢?請問,憂鬱症的患者平常要注意什麼?

A:
聽到得到憂鬱症感到很驚訝,這是身體對你發出的警告--"請好好保養我
的身體和心靈!"憂鬱症有可能遺傳也可能因累積了太多壓力造成,想看看您家屬或
遠親有沒有人得憂鬱症,想看看您最近有沒有遇到那些壓力無法解決的?

「百憂解」是蠻安全的藥,有些人可能產生焦慮、失眠或體重減輕等副作用。
停藥之後不會產生依賴,至於會不會復發是決定於您的病情而不是百憂解。

憂鬱症的患者平常要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態,避免時常陷入低潮,找出一些可以調整
自己心情的方法(如向好友訴苦、看電影...),養成樂觀的生活態度,不要鑽牛角尖,
妄自菲薄,凡事量力而為,吃得好,睡得飽,這樣可以減少再患憂鬱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